揭秘云南十八怪,实图详解,涨姿势了

魅力云南 yier


云南由于其独特的地理风貌,特殊的气候状况,多彩的民族风情,奇特的风俗习惯,产生了许多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奇异现象。远来的游人和匆匆的过客离去之后,在全国各地渐渐流传下来各种版本的“云南十八怪”。


第一怪:鸡蛋用草串着卖


(云南妇女集市串卖鸡蛋)
在过去,云南农村不仅离集市远,而且山路崎岖,人们去赶集往往要拔山涉水。为了将鸡蛋带到集市去卖,且不致碰坏,人们想出了织草串蛋的方法。
第二怪:摘下斗笠当锅盖


(云南农村的“草帽”锅盖)
云南竹林较多,故民间的许多用具都以竹子制成。锅盖也不例外,“草帽”锅盖透气保温,做出来的饭菜清香可口,纵使在经济条件逐渐好转的今天,很多农村人仍旧喜欢使用“草帽”锅盖。

 

第三怪:三只蚊子一盘菜


(云南境内体形骇人的大蚊子)
云南部分地区的天气较为炎热,终年蚊蝇不绝,特别是山林与牲畜圈里的蚊子个头都比较大,游客吃过苦头,故夸张地说三只蚊子一盘菜。

 

第四怪:火筒能当水烟袋


(云南农户自制烟筒)
云南自古就是烟草大省,民间想出各种各样的吸烟法子,如烟杆、烟袋等,皆以竹子制成。烟袋深得民间喜爱,缘于筒里的水可以将烟的焦油过滤,吸起来更加清凉香醇。使用方法是将自种的烟叶捣碎(民间称“毛烟”),放于烟眼上点燃吸用。

 

第五怪:糌粑被叫做饵块


(云南特味:云腿菌香妙饵块)
云南至今还完整保留生态农业,云南所产稻米,奇香无比。民间对大米研究出多种吃法,将大米蒸熟舂打后,揉制成长条形的半成品,可炒吃、煮吃、蒸着吃,颜色白如雪,像内地做的白米粑,当地称饵块。民间比较喜欢的吃法还有取其淀粉制成的“米豆腐”,这也是一道难得的美味。

 

第六怪:背着娃娃谈恋爱


(云南金平一家三口:18岁父亲、16岁母亲、2岁孩子)
在过去,云南少数民族期盼人丁兴旺,才不致被人欺负,所以未曾谋面的十四五岁男女,由老人做主结婚。由于年龄太小,还不能独自承担劳动,结婚后往往又回了娘家,等有了娃娃再回婆家与丈夫相聚,开始真正的谈恋爱。虽然如今观念已变,但早婚现象仍旧十分普遍。

 

第七怪:四季服装同穿戴


(大理白族民族服饰)
云南地区气候奇异,夏天不热、冬天不寒,所以人们春夏秋冬所穿衣物并无较大差别;白天和晚上温差较大,所以不论春夏秋冬,一日之内人们所穿衣物都有厚有薄,外人看来这便成了所谓的“四季服装同穿戴”。

 

第八怪: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


(滇越铁路与车站(碧色寨)
此怪说的是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的滇越铁路。云南山高皇帝远,交通自古以来就是硬伤,滇越铁路是云南的第一条铁路,并且还是法国殖民主义政府胁迫腐败的清政府建的,铁路于1910年3月31日建成通车,从中国的云南昆明通往越南海防。在过去,云南铁路不能通向外省,却能直通越南,所以就有了这条极具讽刺意味的“不通国内通国外”。

 

第九怪:姑娘被叫做老太


(云南两怪“斗笠反着戴”与“姑娘叫老太”)
云南很多地区的称谓比较有趣,把姑姑与小姨统统叫作老太,由此产生了很多有趣的事,外来人问这个姑娘是谁,他们说这是我家老太。
第十怪:和尚可以谈恋爱


(云南傣族小和尚)
云南与几个信奉佛教的东南亚国家接壤,而这些佛教国家的男子上寺庙当和尚,就像内地上学读书或服兵役一样,“毕业后”就可以还俗结婚生子,云南很多边民就受其影响:在傣族的传统意识中,男人需要出家一段时间才算得上有文化的人,寺庙不过是他们暂时的学校,寺庙附近必有大青树,大青树下常有美丽动人的傣家姑娘,很多傣族小和尚就是从这里找到意中人的。

 

第十一怪:老太爬山比猴快


(正翻山越岭上集的老太)
云南地理多为高山深谷,当地的妇女们自幼勤劳无比,爬山越岭、种地砍柴都习以为常,因此练就了一身矫健的身板与脚劲,七八十岁的老人登山往往如履平地,在外人看来,这着实是一大怪。

 

第十二怪:新鞋后面补一块


(大理白族绣花布鞋)
云南少数民族妇女善刺绣,他们绣出来的绣花鞋轻巧美观,极具民族特色,鞋后面常“多一块”刺绣鞋曳,上面绣花是妇女最花心思、绣得最漂亮的一处,既看起来美观又有挡灰挡泥的实用价值。

 

第十三怪、汽车还比火车快


(云南高耸蜿蜒的哀牢山脉)
这一怪,也是缘于云南的众多高山峡谷,导致云南铁路坡度很大、弯道较多,使得火车的速度特慢,形成了火车没有汽车快的独特景观。

 

第十四怪:脚趾常年都在外


(彝族浅品浅帮鞋)
云南到处崇山峻岭,行路较不方便,爬山跑路多了会有较多的脚汗,于是就做成浅品浅帮鞋,露出脚趾,能够感到更加凉爽。

 

第十五怪:树上松毛扭着卖


(云南扭松毛妇女)
云南山区多松树,每棵松树下松针遍地,松毛发火易燃火旺,烧烤食物清香可口,妇女喜欢将其拾来,扭结成麻花串,便于携带和买卖。

 

第十六怪:花生蚕豆数堆卖


(云南集市上按堆卖的花生)
在过去,云南民风纯善,常以物品相互交换,他们认为将产品卖钱是可耻的。后来观念渐变,但仍保留朴实的民风,不喜欢称斤算两,花生蚕豆等物品都数堆来卖。

 

第十七怪:这边下雨那边晒


(云南半边天晴,半边天下雨)
云南素有十里不同天之称,相差十里便会有不同的天气景象,同一座山的两面有时也会一面艳阳天,一面雨倾盆。

 

第十八怪:四个竹鼠一麻袋


(云南体大味美的竹鼠)
云南山区竹林众多,有繁茂的竹笋。食竹笋的竹鼠又大又肥,味道鲜美远胜鸡鹅,好客的农家喜欢以此招待远来的客人,有客来临时,他们便带上麻袋钻进竹林,抓竹鼠就像摘瓜那样得心应手,三四个便得沉甸甸的一袋。

转载请注明:版纳旅游网-西双版纳旅游,美丽的西双版纳欢迎您 » 揭秘云南十八怪,实图详解,涨姿势了

喜欢 ()or分享 (0)

最后编辑于:05-24发布: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